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六】新時代的使者?區塊鏈的激進潛能 3. 自由「三幅被」?區塊鏈與自由的實踐
2022/04/27

【高峰論壇系列六】新時代的使者?區塊鏈的激進潛能 3. 自由「三幅被」?區塊鏈與自由的實踐

2022530日下午,本院舉辦【高峰論壇系列六】第三場,主題為「自由「三幅被」?區塊鏈與自由的實踐」,合辦單位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以及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主講人為高重建(LikeCoin DHK dao 發起人),主持人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張登及主任。

 

主講人高老師強調自己一直在探討如何透過區塊鏈實踐財務自由、出版自由和民主自由。高老師指出,自由是他大部分文章的核心,而坊間討論的一些概念如NFTBitcoinDeFi和元宇宙與自由息息相關。

 

高老師接著探討互聯網和區塊鏈對資訊、資產和協作的影響,並探索在區塊鏈上實踐自由的可能性。高老師比較了互聯網出現之前和之後的資訊傳遞方式。在互聯網之前,人們無法輕易獲取世界各地的資訊,傳遞訊息也變得昂貴和緩慢。互聯網的出現解放了資訊,讓人們能夠更方便地獲取和分享資訊。高老師認為區塊鏈把資產從物理限制解放,補完了互聯網當初的未竟之志。高老師接著提到了分散式自治組織(DAO),它是一種在區塊鏈上建立的新型組織形式。他認為這種新的結社方式有著巨大的潛力。他舉例說明了在區塊鏈的世界中,可以將不同的概念套用到其他維度,如NFTtokenstake。高老師認為此種資訊、資產和協作的解放是實踐出版自由、財務自由和民主自由的契機。

 

高老師接著闡述財務自由和貨幣選擇的重要性財務自由的概念包括被動收入足以支持生活,不必擔心財務問題等。但更重要的是免於被剝奪資產的自由。最近在香港和美國發生了一些資產凍結的案例,包括媒體、組織和個人等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案例的共同點是,沒有被定罪或審判就被凍結資產。即使案件處理時間長達一兩年,無論最終罪成與否,被凍結的組織和個人都面臨著無法恢復的損失。

 

高老師強調每個人在貨幣選擇方面的權利對於實踐財務自由極為重要。儘管不一定要選擇比特幣,但重要的是要有這樣的選擇。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法定貨幣,比特幣仍然為所有人提供了價值儲存的選擇。此外,其他加密貨幣也提供了各種特定使用場景的多元選擇,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選擇使用。相比之下,我們從未真正選擇是否使用法定貨幣。

 

高老師接著探討出版自由的實踐。他首先指出,出版自由不再僅指發表過程中的言論自由,其中更包含能否成功出版和保留出版物。香港的《蘋果日報》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這家運作良好且銷量第一的報紙被迫停刊,網站也停運,廿六年的歷史檔案瞬間消失,連公共圖書館的收藏也被撤下。此外如臺灣的公視和香港的電台,由於未能成為政府的喉舌,被迫撤換大量員工,其數十年的內容在YouTube上被下架。

 

面對這些情況,民間開展了各種努力來保存這些資料。然而,民間的資料保存遇到了兩個主要問題:協調和審查下架。例如,將資料存儲在主流平台如YouTube上,這些資料往往會迅速被下架,無法持久保存。因此,一些人在香港電台的影片在YouTube下架之前進行下載,並將其上傳到「分散式硬盤」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進行保存。IPFS的最大特點是點對點的架構,即使是普通的電腦,只需安裝一個簡單的軟體,就可以成為節點之一,協力存儲文件。同時,IPFS系統中,只要數據相同,即使文件名不同,也會被視為同一份資料,這樣可以避免因為多個版本而難以整理的問題。

 

除了以上保存行動,民間還開始主動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出版。例如,depub.space通過類似推特的介面,使用LikeCoin儲存元資料,從出版一刻起就同時保存報道。即使網站被關閉,也只會影響到外觀介面,而底層的資料無法被根除,同時保持了持續性。這種方法相當於數學證明資料從發布一刻起沒有被竄改,實為保存資料以及實踐出版自由的一大進步。

 

高老師接著討論民主自由的實踐。他首先指出,在數位時代,通過數位儲存和協作的方式,我們有可能超越地理與國家的框架實現民主自由。 他以DHK dao LikeCoin DAO 兩個組織為例,藉以闡述尋找新的民主協作可能性。其中DHK dao 的目標是將七百萬人引入區塊鏈世界,以一個DHK幣一票的方式進行決策,不依附於任何地域,而是以志業為基礎的共同體,尋找為七百萬人建立共識的方法;而LikeCoin DAO 則以分散式出版為核心,代幣可以用於發行到區塊鏈並支持作者,同時也可以抵押並具有投票權。LikeCoin DAO採用流動民主,持份者可以將投票權質押給多個驗證人代表,一幣一票。驗證人不設任期,持份者可以隨時改選。

 

通過這些機制,LikeCoin DAO在過去兩年半處理了50個議案,涉及技術、經濟和撥款等事項。如能用程式碼實現的,將直接執行,否則將由社群認可的人負責執行和監督。LikeCoin DAO包括8萬多用戶、2萬多作者、8千個網站和50個驗證人,但卻沒有傳統意義上的負責人和中央團隊,也沒有註冊公司和銀行帳戶,並不從屬於任何國家。

 

高老師最後總結,區塊鏈技術顯示了除了談判和抗爭之外,自由還可以由個體主動創造。高老師將區塊鏈比喻為一棵樹,如果它在2008年誕生,那麼它現在只不過是一棵剛剛成長的樹。隨著技術、規管和科普的日漸成熟,區塊鏈將在未來兩個世紀產生深遠的影響。與其被動等待,我們可以主動行動,從生活的各個方面入手,利用區塊鏈實踐自由。即使是微小的努力,我們也可以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自由一點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