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六】新時代的使者?區塊鏈的激進潛能 1. 區塊鏈經濟──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反思,還是反諷?
2022/04/25

【高峰論壇系列六】新時代的使者?區塊鏈的激進潛能 1. 區塊鏈經濟──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反思,還是反諷?

【高峰論壇系列六】1. 區塊鏈經濟──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反思,還是反諷?

 

2022年5月16日下午,本院舉辦【高峰論壇系列六】第一場,主題為「區塊鏈經濟──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反思,還是反諷?」,合辦單位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以及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主講人為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與IMBA合聘兼任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月涵學校主任許智強,主持人為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演講開始由主持人管校長與本院院長廖咸浩致詞,歡迎與會者前來聆聽講座,並接著介紹主講人許教授。

 

在本次講座中,許教授旨在探討區塊鏈經濟的崛起對於現今資本主義社會意義,以及其帶來的衝擊與挑戰。許教授開場首先描述此類「區塊鏈經濟」的起源與發展。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一群電腦龐克受到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幣白皮書(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所啟發,共同創造比特幣的支付機制,因而建立了一個不受傳統金融體系束縛的區塊鏈經濟生態系統。迄今,區塊鏈經濟推動了許多以前無法想象的應用,例如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NFT(non-fungible token)等,使其成為推動全球創意的力量。然而,雖然區塊鏈經濟的初衷是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金融與經濟體系,企圖顛覆傳統資本主義中的問題,其也帶有傳統體制弊病的風險,如財富集中、貪婪與操縱等。許教授以自己在紐約金融業從業的背景經驗為基礎,說明自己對區塊鏈帶來的創新應用感到樂觀,但同時也需關注其沒有監管制度所帶來的問題。儘管如此,許教授仍呼籲我們對區塊鏈經濟抱持開放心態,並以它帶來的創新性為主要考量,分析其對傳統經濟制度的改變與正面影響。

 

許教授以歷史學家黃仁宇在其《資本主義與21世紀》中對資本主義的觀點為基礎,說明「資本」雖然是資本社會中必要的因素,但卻不是最重要的部份。許教授綜合書中對資本主義的特性與其在當代社會中的觀察,強調資本在現今社會其實是一種「賦能工具」:它可用於實現創新與理想,也可能被濫用而導致不公平現象。許教授指出,資本主義與現代化密不可分,因此它具有超越各國國界的特性,而這全球化的趨勢使得資本主義經常帶有侵略性。因此,現今資本主義雖然是一個完整的體制,但不是一個完善的社會制度,其需要長期持續的努力與更有效率的方法。許教授指出,若要超越當前資本主義的侷限,區塊鏈經濟所擁有的透明性與開放性將可能帶來新的可能與改變。

 

許教授接續以比特幣(Bitcoin)與以太坊(Ethereum)的發展過程為例,探討虛擬區塊鏈經濟的發展過程。首先,比特幣白皮書自2008年公告後,後續經過兩年的發展,比特幣系統進而成為可以與實體世界進行經濟消費的機制,隨後此機制也逐漸發展成全球性的資金轉帳系統。然而,以黃仁宇對資本主義的觀點來看,單純的資金移轉並不足夠,因此在2013年,許多有志之士企圖建立一個更完善、去中心化的虛擬經濟體系。例如以太坊的創始人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就發起了以太坊計畫,其所發表的以太坊白皮書(Ethereum: A Next-Generation Smart Contract and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Platform)即提出了許多智能合約和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的概念,目的就是要在加密虛擬世界內建立經濟系統。而2015年以太坊正式上線後,區塊鏈經濟逐步滿足了黃仁宇對於資本主義發展所需的條件:資金全球流通、智能合約的雇傭模式與其他支持性服務等。這些技術讓虛擬區塊鏈經濟能夠進行各項經濟活動,如雇傭合約、DeFi借貸行為與NFT合約等。因此,許教授認為,區塊鏈經濟正在逐步發展資本主義的特徵和潛力。

 

然而,許教授接著也提出區塊鏈經濟發展所將面臨的問題。雖然區塊鏈技術標榜去中心化和創新,但在實際運作中,卻也常被有心人士利用,進行詐欺與操縱。市場波動和資金集中的問題也讓原本旨在革新傳統金融體系的執行上變得困難。然而,仍有團隊致力於改善區塊鏈技術,解決企業或政府在管理上的難題,希望為區塊鏈經濟帶來積極的變革。例如,以太坊創始人布特林即持續推動新技術,而部分科技公司也致力於應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實際問題,例如協助政府擺脫貪污提升效能的OS City、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各國碳排放源的IBM,以及使用讓著作發表能更有回饋給創作者的LikeCoin等。這些團隊都在積極開創區塊鏈經濟的新格局,摒棄幣圈的誘惑,讓區塊鏈經濟朝著更穩健和成熟的方向前進。

 

最後,許教授總結區塊鏈經濟的發展過程是一場思維變革的實驗,引領人類社會走向去中心化金融的新格局。比特幣與以太坊的發展使得區塊鏈經濟逐漸成熟,然而這種新經濟的發展也伴隨著混亂和亂象,因此需要人們不斷適應。許教授呼籲,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理解與思考為何年輕一代需要一個去中心化的金融體系,並從過去的經驗中提供協助和鼓勵。就如布特林在阿根廷的以太坊論壇所言,以太坊的成功不僅只能憑藉技術的擴展,也同時在於它能傳遞與保持去中心化的價值。許教授最後也表示,年輕一代需要被給予機會與協助,並期望自己能夠幫助他們完善真正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經濟系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