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十一】外國語文學系的危機與轉機
2024/02/21

【高峰論壇系列十一】外國語文學系的危機與轉機

 

 

日期:2024315日(五)

時間:14: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線上同步進行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kkD58uARyL4yNCCX7

 

**歡迎現場與會者參加「會後茶敘」與多位主講者互動交流,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主題:外國語文學系的危機與轉機

 

論壇摘要:

近年英語系(或以英語為主的外文系)面臨了重大的衝擊。長期以來,坊間總是把英文系視為「學語言」的系,加上民間普遍彌漫著語言只是「工具」的偏見,以致這個系被不少人認為本質上是「應用科系」。當英語逐漸因全球化而形成日漸普及的假象後,遂產生了英語系有無必要存在的問題。自政府開始推動所謂的「雙語政策」(其實是全英授課)以來,英語教學部份似乎打了一劑強心針,然而面對AI的強勢崛起,甚至在十到十五年之內,一切訊息交流(從觀光到談判)及知識傳遞(從日常到學術)都將以AI翻譯進行時,在不久的將來是否仍需如現在一樣「普學」英語或任何外語(更遑論以犧牲第一語言及教學品質的方式以全英授課學英語),其實已經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在AI行將介入一切人類活動的態勢下,「學外語」這件事情應該如何重新看待?而外語系的教學內容及方法又應該如何因應轉型?目前所看到的危機是否醞釀了新的轉機?這個論壇邀請到臺灣多所重要大學英外語系的代表,將針對這些議題進行最具前瞻性的探討。

 

主持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與談人:

徐淑瑛(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劉繼仁(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陳淑卿(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許立欣(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張瓊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活動議程:

13:45-14:00

報到

14:00-14:05

致詞

楊明蒼(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14:05-14:25

主持人引言

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14:25-14:45

與談

徐淑瑛(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14:45-15:05

劉繼仁(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15:05-15:25

陳淑卿(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15:25-15:45

許立欣(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15:45-16:05

張瓊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

  長)

16:05-16:35

綜合座談

全體講者

16:35-17:00

Q&A

全體講者

17:00-17:30

會後茶敘

【*現場觀眾限定,提供限量茶點】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本院將於 3/14(四)寄發行前通知或線上會議連結予成功報名者。
*報名時請提供真實個人資訊,本院保有資格檢核及錄取的權利。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更改時間和地點,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
*演講開始前30分鐘即可報到,請務必於14:00以前完成報到,若逾時未到將開放現場候補觀眾入座。
*本活動會後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3小時」或「出席證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