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第四十場「南洋色彩、華語語系、華夷風:注視、聆聽、感受新馬華文學」
2024/01/29

【尖端講座系列】第四十場「南洋色彩、華語語系、華夷風:注視、聆聽、感受新馬華文學」

 

日期:2024223日(五)

時間:15: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rVZi68Rzmujrfh457

  

講題:南洋色彩、華語語系、華夷風:注視、聆聽、感受新馬華文學

          Nanyang Colors, Sinophone, Xenophone: Gazing, Listening and Feeling Singapore-Malaysia Chinese Literature

 

主講人: 陳志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暨國立教育學院亞洲語言文化學部副主任)

 

主持人: 劉正忠(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講者簡介:

陳志銳副教授曾在東西方求學,獲得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英國萊斯特大學商業管理碩士、新加坡國立大學英國文學碩士及英國劍橋大學漢學博士。他現任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亞洲語言文化學部副主任、終身教授。受新加坡委國家圖書館華文閱讀委員會主席,教育部、社青體部、藝術理事會、華文報集團的諮詢委員。作為一名學者作家與藝術工作者,陳志銳曾發起新加坡全國學生文學獎、新加坡詩歌節,並擔任東南亞文學獎、新加坡文化獎等評審,也製作新華文化《十分南洋》視頻系列。他曾獲新加坡文學獎、金筆獎、方修文學獎、青年藝術家獎、全國傑出青年獎,陳之初美術獎等,撰寫並主編華文創作、中英文學術論著逾20冊,近年創作有《長夏之詩》(臺灣時報,2022)。

 

演講摘要:

從一百年前南來作家開始提倡南洋色彩的文學在地化運動,到二十年前華語語系成為熱門研究,再到近年華夷風論述的新視野,新馬華文學不僅從未缺席,甚至還被視為喧嘩的主要眾聲。本講座希望反思此馬新華文文學“被華語語系化”的經歷,我們將從馬來亞華文文學的獨立性談起,進而聚焦1965年新加坡獨立以後的新華文學起伏,並以具代表性的經典文學文本進行論述參照。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