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十】有AI相伴,地覆天翻?AI時代的文化新貌〈第三場〉「看見未來:新時代的外語政策」
2023/11/20

【高峰論壇系列十】有AI相伴,地覆天翻?AI時代的文化新貌〈第三場〉「看見未來:新時代的外語政策」

【高峰論壇系列十】有AI相伴,地覆天翻?AI時代的文化新貌 (共三場)

 

論壇簡介:

在生成式AI橫空出世後,世界經歷了一場思想震撼,人類文明已毫無疑問踏入了未知的領域。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是否將有天翻地覆的改變?我們是否正在目睹一場全新革命的濫觴?或更有甚者,近年各方在「人類世」(Anthropocene)中所警之再三的各種人類文明的末日徵兆,是否因生成式AI的誕生而加速惡化?我們將如何應對所有可能的巨變,不論是近程的或長程的?本系列旨在反思這個新時代的破曉將帶來的風雲色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場

 

講題:看見未來:新時代的外語政策   (實體+線上會議)

 

          The Future Is Here: Reconfiguring Foreign Language Policy

 

日期:2023121日(五)

時間:9:00-12:00

地點:霖澤館31301多媒體教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WLona8N3KJp1ZMK8

 

引言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與談人:

       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兼任教授)

       劉怡君(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張心瑜(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何萬順(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林南&蒲慕蓉講座教授)

  

演講摘要:

 

前膽的外語政策

 

任何政策都必須有前瞻性或未來性,否則就是沒有意義的政策,甚至是危及社會前景的政策。因此,政策制訂者必須具有遠見、看到趨勢,也就是要能「以未來想像未來」,而不是以「現在」甚至「過去」想像未來。若無法「以未來想像未來」,少則浪費資源於無意義的措施上,大則因為錯估形勢而讓整個社會失去競爭力(西班牙帝國及鄂圖曼帝國的衰亡皆因如此,更不用說滿清)。然而,政府在最近卻端出了一個完全是「以過去想像未來」的所謂的「雙語政策」(其實是效顰新加坡在1979年實施的「獨尊英語」的政策)。我們面對的未來是AI科技主導的未來,故制訂語言政策時就必須將相關科技的發展納入考量。以AI科技發展的速度來判斷(有誰曾料到chatGPT這類科技會在此刻橫空出世?),其對未來的外語學習必然造成天翻地覆的衝擊;現在六歲的學童,十年後面對的世界與現在必然已經天差地別,如果下一代要有競爭力,政府就應該立刻在政策上毅然拋棄過去、勇敢迎向未來。本論壇將為「具有前瞻性的」外語政策提供初步的構想。

 

 

活動流程:

08:45-09:00

報到

09:00-09:30

引言

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09:30-09:45

與談回應

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兼任教授)

09:45-10:00

劉怡君(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10:00-10:15

張心瑜(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10:15-10:30

何萬順(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林南&蒲慕蓉講座教授)

10:30-11:15

綜合座談

全體講者

11:15-12:00

Q&A

全體講者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