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訪問學者 navigate_next 訪問學者演講 navigate_next 2007/06/01美國夏威夷大學都市與區域 規劃系暨亞洲研究學程郭彥弘教授演講
2007-05-22

2007/06/01美國夏威夷大學都市與區域 規劃系暨亞洲研究學程郭彥弘教授演講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之駐點訪問學者-美國夏威夷大學郭彥弘教授(Regingald Yin-Wang Kwok)將於6月1日公開發表一場公開演講及一場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由本校建築與城鄉所共同舉辦之。本次講座邀請郭教授發表其研究成果,並與國內專家學者切磋討論,進行跨學術交流,俾提供相關領域專業者互動與對話的機會。

演講資訊
日期 時間 題目 地點 簡報 線上視訊
96/06/01 14:00 Is China’s Miraculous Growth Sustainable? (中國的奇蹟式成長能否持續?) 工綜館203國際會議廳 下載  
96/06/01 17:30 Hong Kong’s Re-unification with China: Political Economy before and after 1997(香港回歸中國--1997前後的政治經濟學) 新聞所401會議室 下載  

講者介紹
This is an image

演講新聞稿
  由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與本校建築與城鄉所共同舉辦,邀請美國夏威夷大學郭彥弘教授(Regingald Yin-Wang Kwok)於96年6月1日公開發表一場公開演講及一場專家學者座談會,講題分別為「Is China’s Miraculous Growth Sustainable? 中國的奇蹟式成長能否持續?」以及「Hong Kong’s Re-unification with China: Political Economy before and after 1997. 香港回歸中國:1997前後的政治經濟」對近年來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發展以及香港回歸前後的比較做了精彩的分析。由於郭教授長期關注中國的都市發展、都市政治、都市經濟與土地市場改革,在都市與區域規劃、中國研究與地理學等領域素負盛名。因此兩場演講均吸引多位中外學者專家到場聆聽,並進行意見的交換。

  在第一場的公開演講中,郭教授對近來中國可謂「奇蹟式的成長」情況提出深刻的觀察,並輔以豐富的圖表、數據佐證說明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持續的快速發展狀況,吸引了大量的外國投資,同時改變了就業結構。郭教授舉出幾點在快速的發展背後,應該考慮的潛在負面因素,如整體環境負擔、國際能源以及社會穩定性,都是中國在持續發展過程中必須謹慎處理的議題;而自1979年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使得中國馬上面臨人口老化及人口萎縮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將成為中國未來在發展上的巨大挑戰。最後,針對演講的題目:「中國能否持續發展?」郭教授留下了開放性的答案。

  接續的專家座談中,郭教授以其過去在香港的專業經驗及長期對香港的關注,提出對於香港回歸中國前後的精闢比較分析。郭教授侃侃而談,在作為英國殖民地的歷史脈絡下,香港之於中國是很特殊的、也很重要的對外門戶。而在回歸之後,歷經製造業外移以及亞洲金融風暴,使得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受到許多質疑,故郭教授特別闡述了香港發展的模式及其對於中國發展的影響與不容小覰的重要性。這個議題,引來在場與會學者的發問,提問者指出,事實上,香港對於中國的投資金額有許多是台灣的資金經由香港進入中國投資的。郭教授認為,儘管這個現象是存在的卻不可避免,畢竟,在全球化年代,各種流動(flow)是最重要的,香港不需要將資金都留在境內,只要有大量流動經由香港進入中國,就能維持香港的重要性,同時帶給香港居民各種工作機會與收入。

  郭教授提供完整的觀點來認識中國的發展,讓國內外的學者專家更適切地理解中國與香港的政治經濟脈絡。兩場講座內容均相當精采,亦受到各界的詢問。講者提供之簡報檔已置於本院網頁http://ntuihs.ntu.edu.tw,並提供連結至台大線上演講網隨選視訊觀看現場錄影,歡迎有興趣之校內外師生點閱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