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九】6. 死中求存的絕境策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決策揭秘
2023/03/29

【高峰論壇系列九】6. 死中求存的絕境策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決策揭秘

【高峰論壇系列九】「在死神的陰影下:戰爭的文化省思」第六場

 

講題:死中求存的絕境策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決策揭秘

英文講題:Decoding Japan’s Decision-making Process behind the Pacific War Launch

主講人:郭岱君(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 Hoover Institution 研究員、中國與亞太研究學會 China and Asia Pacific Research Society 會長)

主持人:石之瑜(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時間:2023年4月28日(五)15:00-17:00

地點:臺大社科院202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講者簡介

現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中國與亞太研究學會(China and Asia Pacific Research Society)會長;曾任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所講座教授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客座教授。

 

2004年起﹐推動胡佛研究院「近代中國檔案及特藏史料蒐藏及研究計劃」,保存及研究國民黨檔案、蔣介石及蔣經國日記、宋子文檔案、孔祥熙檔案、以及許多中外重要領導人物的私人文件。這批新檔案的開放與研究,促使中西方重新認識二十世紀中國重大的歷史事件及領導人物,進一步重估、調整過去大家所熟知的歷史,也帶動了新一波的近代中國研究。

 

主要著作包括:重探抗戰史,1931-19453卷,2015, 2022走近蔣介石(2016臺灣經濟轉型的故事(2015Leadership, Property Rights,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 Taiwan’s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1949-19652010);T. V. Soong: Selected War Correspondences, 1940-1943(戰時歲月--宋子文與外國人士往來函電稿新編(2010);T.V. Soong: Selected Minutes of Meetings with Foreign Leaders, 1940-1949(風雲際會--宋子文與外國人士往來函電稿,1940-1942)(2009);T.V. Soong: His Life and Times(宋子文與他的時代)(2008);Selected Telegrams between Chiang Kai-shek and T. V. Soong, 1940-1943(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1940-19432008);T. V. Soong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2005);China’s Quest for Unification, National Security, and Modernization2004);Watching Communist China, 1949-1979: A Methodological Review of China Stud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aiwan1996)等。

 

 

講座摘要

抗日戰爭慘絕人寰,中國人死傷無數,中華民族的命運及世局亦因而改變。戰爭的後遺症迄今猶在,美中角力、印太地區成為全球地緣政治和大國博弈的重心地帶,台海變得高度緊張、敏感。

 

這場戰爭的轉捩點是珍珠港事變。令人不解的是,1941年,日軍已深陷中國戰場,能源極度吃緊,為何還要冒天下之大不韙,偷襲珍珠港,掀起太平洋戰爭,為自己敲響喪鐘?

 

為掌握東南亞的資源,擴張日本勢力,日本陸、海軍早就想“南進”。但“南進”必須解決一個問題:避免激怒美國。美國掌控日本大部分石油及鋼鐵進口,而美國軍工企業及海軍實力都是日本所忌憚的。因此,「如何避免美國參戰」成為陸海軍及內閣決策考量的關鍵因素。

 

然而,東京一再誤判和輕忽美國的反應,陰錯陽差,日本最後竟以國運為賭注,發動太平洋戰爭。雖然旗開得勝,但很快陷入困境,最終遭到慘敗的命運,也為中國艱困的抗戰帶來轉機。

 

日本為何要去打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其決策過程與內中情由複雜且微妙,可謂精彩絕倫,令人拍案叫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