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 navigate_next 【高峰論壇系列八】大限將至:新能源與環境永續 2. 核能新視野:迎接永續能源與能源安全雙挑戰
2022/09/19

【高峰論壇系列八】大限將至:新能源與環境永續 2. 核能新視野:迎接永續能源與能源安全雙挑戰

【高峰論壇系列八】大限將至:新能源與環境永續 第二場

 

主題:核能新視野:迎接永續能源與能源安全雙挑戰

講者:葉宗洸(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主持人:蘇宏達(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時間:2022年10月3日(一) 10:00-12:00

地點臺大社科院419會議室+Cisco Webex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論壇前言

這幾年來(特別是今年),全球都深刻體會到了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暖化、洪災、乾旱、野火只是最直接的體驗。而連帶發生但仍隱而未顯的還有生物習性的改變、糧作生產的衝擊、病菌病毒的突變等等。這一切意味著原先2050的大限(即必須在2050達到零碳的目標,以便能讓地球氣溫不超過工業革命的1.5攝氏度),可能過於樂觀。聯合國原訂的目標是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必須減半,然而以目前各國所製定的因應計劃觀之,反而會比2010年超出14%。更何況我們目前對碳排量的估算,未必有認真考量區塊鏈及元宇宙等新科技在用電量方面驚人的增加。因此,零碳的目標必須要能更徹底的執行,否則大限將無法阻擋。減碳的方式之一在於新能源的開發(如氫能源)或舊能源的新用(如核能)。氣候變遷因科技而生,但科技能否力挽狂瀾呢?本論壇之系列演講將就「新能源」的開發,探索零碳的未來。

 

講者簡介

葉宗洸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以及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曾任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系主任、原子科學院代理院長及副院長。

 

講座摘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月宣布將於明年底之前一舉重啟9部核電機組,目的在於減緩國際化石燃料價格飆漲的衝擊,同時解決缺電危機;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在7月拍板,未來將提高核電占比至30%以上,以維持國內的供電穩定,並降低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日、韓領導人相繼決定增加核電占比,都是基於相同理由,並採取了較前任政府更積極務實的作法,強化自身的能源自主性與供電能力。於此同時,歐盟議會7月6日也通過將核能列入永續活動分類,成為綠能投資標的,等同認定核能屬於綠能項目之一。務實來看,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國家加入國際聯手制裁俄羅斯的行動,停止向其採購石油與天然氣之後,各國反而深受燃料價格飆漲與能源供應短缺之苦。另一方面,歐盟多國的淨零碳排中、長程目標已定,卻猛然發現過渡時期扮演要角的天然氣,幾乎完全受制於俄羅斯的供給,拉高自主性較高的核能占比於是成為不得不盡速完成的選項。天然資源匱乏的我國,對於能源安全的要求不亞於日、韓,也自訂2050淨零碳排路徑,如何同時達成能源永續並維持能源安全,值得進一步探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