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第二十五場 陌生人的骸骨:暴力、悲傷、亞洲移民的親族連線
2021/10/12

【尖端講座系列】第二十五場 陌生人的骸骨:暴力、悲傷、亞洲移民的親族連線

【尖端講座系列第25場】

 

主講人:Eileen Cheng-yin Chow 周成蔭 (Associate Professor of the Practice in Chinese and Japanese Cultural Studies, Duke University)

時間:1029日(週五)上午10:00-12:00 (GMT+8)

主題:陌生人的骸骨:暴力、悲傷、亞洲移民的親族連線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

主持人:黃宗儀(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地點:YouTube線上直播串流(使用Cisco Webex)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HEh4jZ7tZT1Uzcj6

 

講者:

周成蔭。現任美國杜克大學亞洲中東研究學系實踐副教授,與杜克故事實驗室負責人,並擔任台灣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與新聞研究中心館,傳記文學月刊/出版社編輯顧問。研究與教學涵蓋各式連載敘事體,報刊,流行文化;文學翻譯理論,以及世界各地唐人街的起源,建植,與形成。連路方式:推特 @chowleen

 

摘要:

「為你的亡者撰文,向他們說個故事。」

  當美國人越來越關注針對亞洲人的非隨機暴力事件時,亞歷山大‧奇的勉勵經常浮上心頭。那些我們曾經訴說而仍將繼續講述的,關於悲傷、暴力、親情與亞裔美國人的故事是什麼?這些故事如何作為他們離散後致力建構共同目標的寓言、如何作為護身符而流傳開來?

 

  本次演講將討論三段故事:(1)天使島拘留中心牆壁上所銘刻、抹拭與被挖掘出的詩歌;(2)十九世紀鐵路工人的遺體被錯放、甚至被意外火化,或與陌生人屍骨相混的故事;(3)2020年亞特蘭大槍擊案中喪命的女子們被遺忘的歷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