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學術會議 navigate_next 2020「東亞儒學的經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
2021/06/16

2020「東亞儒學的經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28日(周六)、29日(周日)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419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東亞儒學的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東亞儒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文德書院
 
會議旨趣:
2020「東亞儒學的經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邀請二十餘位學者及博士生齊聚一堂,聚焦於東亞儒學核心經典與文化兩大主題,以儒學思想及其價值理念在中、日、韓與越南等東亞地區的發展與互動為主要探討內容,深入發掘東亞儒學的新意,探討「傳統」與「現代」的東亞儒者對儒家經典或文化概念之詮釋與再詮釋,嘗試提煉出具有東亞特色之新學說與新理論。
本次研討會深入東亞儒學思想傳統,含三大論題:
(一)從東亞出發思考:重新解讀東亞近代的歷史經驗,聚焦於以儒學為核心之東亞傳統人文精神。
(二)東亞經典的新詮釋:深入探析對東亞文化影響深遠的傳統經典,力求從新時代、新領域的視野加以詮釋。
(三)東亞經典與文化的互動:從東亞諸文化互動的脈絡中,進一步分析經典中的特定思想與概念如何在文化互動中演變與發展。

This is an imag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