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學術會議 navigate_next 「楊牧之於比較文學」紀念論壇
2021/06/16

「楊牧之於比較文學」紀念論壇

主辦:《中外文學》
合辦: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
時間: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2:00~5:1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一樓外文系會議室
與談人:李鴻瓊(主持)、廖咸浩、邱貴芬、姜翠芬、李育霖、王穎、鄭芳婷、楊雅筑(依與談順序)

楊牧先生三月辭世之後,各界陸續發起、舉辦各種紀念活動與討論,希望為這位臺灣文壇與學界的巨擘留下足資緬懷的翦影與註記。影響楊牧最重要的文學傳統除了來自中文之外就屬英文了,楊牧的外文系出身及其學術專業則也特別突顯出比較文學對他文學創造以及學問思想的關鍵意義與重要性。楊牧曾經兩次客座於臺灣大學外文系,期間開設的莎士比亞與英詩課程吸引且啟發了眾多學子與仰慕者,他的本名「王靖獻」且許多年來居於比較文學代表期刊《中外文學》編輯顧問名單的第一位。本論壇希望參與中文、台文界為楊牧先生所舉辦的眾多紀念描繪,並嘗試特別補上來自略遠他方的顏色與線條,從比較文學的場域或角度為楊牧先生的圖像增上幾筆。比較文學是個發展中的領域或方向,先後呈現不同風貌,從早先一代文學性的比較文學,到八、九零年代迄今的理論研究比較文學,再至今日各種新興與全球性議題的普遍擴散、開展;只要涉及文化內部與外部的遭遇,在此都可廣泛稱為比較文學。我們邀請不同代的比較文學學者進行討論,論壇裡較年輕的講者或已不熟悉楊牧,因此眾人並不都直接論及他的作品或生平,也嘗試從楊牧出發,延伸至不同的比較文學作法,以勾勒比較文學對楊牧的創造性所起的作用、楊牧的創造性對比較文學的意義,乃至比較文學(及其興衰)對臺灣人文的影響與重要性。因此,論壇的目的並不止於回顧過去,對楊牧文學或前此的比較文學進行整理與重述,而是擬想、追尋創造力量的變化軌跡,讓這個紀念論壇也同時望向未來、紀念未來。

This is an imag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