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學術會議 navigate_next 新書精讀計畫之三十一:林遠澤《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
2021/06/16

新書精讀計畫之三十一:林遠澤《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

臺灣中文學會新書精讀計畫之三十一:林遠澤《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

一、會議資訊

1.   主辦單位:臺灣中文學會
2.   合辦單位: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3.   時間:109年9月26日(週六)14:30-17:00
4.   地點:東海大學東海書房
5.   主持人:馮耀明教授(東海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
6.   主講人:林遠澤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7.   討論人:(依姓氏筆劃順序)                
                     周明泉教授(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楊儒賓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哲學所講座教授)
                     劉滄龍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8.   聯絡信箱:g08110101@tdrive.thu.edu.tw  

二、專著資訊

1. 閱讀專著:林遠澤《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7)

2. 內容簡介:

  學者林遠澤最新論著,參酌批判理論的道德發展理論版本

  闡明儒家做為一種後習俗責任倫理學,

  如何能在結合正義與關懷的仁學基礎上,

  提出以正名論的道德文法學,建構禮治社會的實踐理想。

    儒家在兩千多年前,以批判習俗道德、追求社會革新的姿態,站上中國歷史的舞台。但曾幾何時,它在今日卻普遍被進步的知識分子與年輕學子,視為是傳統守舊的文化毒瘤。儒家訴求重構社會體制的批判動能如今安在?探討儒家的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理念,即是試圖闡明,儒家具有何種批判的潛能,以至於他們在訴求超越習俗道德之後,還能負責任地提出應如何重構社會體制的理想藍圖。《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並不是為傳統儒學申冤而寫的辯護狀,而毋寧是一封想寄給未來儒家的邀請函。透過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闡釋,邀請每一位致力於推動文化革新的現代公民,站在原始儒家的批判立場上,共同面對重構當代社會體制的思考挑戰。



三、報名資訊

1. 報名資格:人文學科相關系所和研究機構之教師、學者、學生。

2. 人數:30名,若超額則以臺灣中文學會會員優先錄取。

3.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9年8月30日(週日)止,請於線上填寫表單:https://forms.gle/L9RkT7gLsEAsKxnw5 。

4. 書籍購買:請自行至網路書店或是實體店鋪,購買此次精讀會書籍《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