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第四十一場「我們將走向何方—東亞諸城市的次文化和青少年的心理」
2024/03/14

【尖端講座系列】第四十一場「我們將走向何方—東亞諸城市的次文化和青少年的心理」

 

 

 

日期:2024329日(五)

時間:14:00-16:00

地點:線上會議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MchUJVFKe8T5zwFk9

 

*本院將於 3/28(四)寄發線上會議連結予成功報名者。

*報名時請提供真實個人資訊,本院保有資格檢核及錄取的權利。
*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更改時間和地點,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

 

講題:我們將走向何方東亞諸城市的次文化和青少年的心理

      Where Are We Going Now? — Subculture in East Asian Cities and the Heart of Youth

 

主講人:千野拓政 (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主持人:廖咸浩 (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大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講者簡介:

1953年生於日本,大阪市。1979年畢業于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中國文學專修。碩士、博士都在東京都立大學研究院人文學研究科中國文學專攻攻讀。1989年流通經濟大學經濟學部講師。後來歷任明星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1992年),教授(1997年)。2004年調到早稻田大學。現任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導師。早稻田大學中國現代文化研究所所長。文學院綜合人文科學研究中心東亞人文研究部門代表。另外擔任上海大學文化研究系兼任教授(博導)和校外委員,南京大學文學院兼任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現代中文學刊》學術委員。主要從事於中國現當代文學、文化研究。另外從事中國當代文學的文藝批評、翻譯介紹,以及中國電影的影評等。近幾年的主要研究題目如下:現代文學的起源,總體戰體制下的文藝表像,東亞城市青年文化,村上春樹在東亞的流行,現當代文化與動員模式的變遷等。

 

演講摘要:

到了21世紀,文學藝術上出現了跟以前不同的新情況,這是東亞城市青年文化普遍的現象。例如,在漫畫、動畫、遊戲和輕小說等次文化領域,讀者閱讀文本的方式正在改變。以前閱讀文學作品時,讀者較關注故事情節、文體以及作家的思想;但當下愛好次文化的青少年,則更講究欣賞作品中的角色。影響這種閱讀方式改變的一大原因是隨著新媒體的發展而出現的模塊化。以前作品裡的角色是一個有機單位,和作品分不開;但是次文化的粉絲將其分解為複數的模塊並獨立地欣賞它,而且這些角色猶如數據庫儲存讀者的腦子裡,可以自由組合,同時創造新的角色。這些閱讀方式的變化也帶來了作品與讀者之間關係的變化。以前的文學讀者期望經由文學作品觸摸人和社會的真實;然而,現今次文化的粉絲更重視同好之間的交流。二次創作和同人活動就是典型的例子,其背後存在著青少年和社會的隔閡以及對未來的封閉感和焦慮。可以說,這是自現代文化誕生以來的一次重大文化體系變革,而且問題不止這一點:追求真實閱讀需求的減弱,可能同時帶來面對社會問題能力的衰退。但另一方面,也不是沒有希望。目前,世界充斥著各種對立和分裂,衝突正在加深,地緣政治看來解決不了問題。其實,當今青年文化雖為跨國現象,彼此卻一點也沒有對立;而且在他們之間,動員的作家和被動員的讀者之間的界線已不再分明,每個人都可以動員大眾。那麼,如果他們在娛樂交流以外,對於其他議題也開始發聲互動的話,或許可能開啟迴避對立之路。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