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九場「懷密? - 解析人類基因體的『指紋』」
2023/11/08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九場「懷密? - 解析人類基因體的『指紋』」

日期20231128日(二)

時間13:20 - 15:10
地點:博雅教學館102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WeBXXitw79UEkH19

 

       

講題懷密? - 解析人類基因體的「指紋」

     Why Me? - Decoding the "Fingerprints" of the Human Genome

主講人張俊哲(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主持人楊申語(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講者簡介

張俊哲老師畢業於臺大農化系農製組(學士)、理學院生化所畢業(碩士),英國劍橋大學遺傳學系(博士),現為臺大昆蟲學系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2016 - 2019 年曾擔任昆蟲學系主任。在赴英留學前,張老師服役於陸戰隊,獲優秀義務役軍官榮銜,退伍後通過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特考,以及取得教育部公費留考之榜首(農學組)。長期以來,張老師主授分子生物學、分子遺傳學、科學研究計畫管理、科學研究計畫管理實務、新生專題等課程,目前亦擔任臺大通識教育之領域召集人,同時受邀擔任報紙專欄作家,熱心教育。他十度榮獲臺大教學優良獎,並於2018年獲頒教學傑出獎之肯定。在研究方面,張老師團隊致力於孤雌胎生蚜蟲發育基因之表現,於臺大建立蚜蟲為發育遺傳學之模式物種。他2002年迄今,發表之論文曾8度榮登國際期刊封面;截至目前,有兩個封面被期刊用為標竿封面,足示其研究成果深受國際科學社群之高度肯定。

 

演講摘要

在人生旅程中,我們不免會質問自己「為什麼是我?」「我是誰?」有時,我們覺得答案近在咫尺,然而有時又感覺虛無縹緲,失去存在的意義。原因之一,在於科學證據的缺乏與認知。在1984年,英國的艾烈克.傑弗瑞斯(Alec Jeffreys)教授揭示人類的基因體DNA具有多組特殊的重覆序列,可作為精準鑒定人別的遺傳根據。這個關鍵的發現,導致「DNA指紋(DNA Fingerprinting)」科技的發明,也為現代鑑識科學平添關鍵新頁。在本次講座,曾通過法務調查局鑑識科學特考的張俊哲教授將分享與艾烈克.傑弗瑞斯爵士共事的經驗,講述DNA指紋科技的發想,以及它被用於偵破刑案的歷史與啟發。張教授曾實際參與國際大型基因體計畫,因此他也將分享人類基因體解碼的文明省思。希望藉由重大科技進展之啟示,讓我們更願意認識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