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術活動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 navigate_next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八場「斷裂,還是連續:從自身的歷史脈絡理解中國思想的現代性」
2023/10/19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八場「斷裂,還是連續:從自身的歷史脈絡理解中國思想的現代性」

 

日期:2023年11月6日(一)

時間:15:00-17:00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GcF7mTJegAFW87dbA

 

*本場講座將以全線上會議方式進行

*報名成功者將於11/3(五)收到出席通知及線上會議連結,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講題:斷裂,還是連續:從自身的歷史脈絡理解中國思想的現代性

      Rupture or Continuity: Understanding the Modernity of Chinese Thought in Its Own Terms

主講人:許紀霖(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特聘教授、歷史系博士生導師、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

主持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講者簡介:

許紀霖,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特聘教授、歷史系博士生導師、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兼任中國史學會理事、香港《二十一世紀》雜誌編委。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哈佛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日本愛知大學、東京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擔任高級訪問學者或客座教授。主要從事二十世紀中國思想史與知識份子的研究以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國知識份子十論》(復旦大學出版社,2003)、《啟蒙如何起死回生》(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當代中國的啟蒙與反啟蒙》(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家國天下:現代中國的個人、國家與世界認同》(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安身立命:大時代中的知識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脈動中國:許紀霖的50堂傳統文化課》(上海三聯書店,2021)、《一個民族的精神史》(香港三聯書店,2019)、《中國時刻?從富強到文明崛起的歷史邏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左沖右突:現代政治激流中的中國知識份子》(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21)、Rethinking China’s Rise: A Liberal Critiqu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8)、《普遍的価値を求める: 中國現代思想の新潮流 (叢書・ウニベルシタス 1121, 日本法政大學出版局2020) 。2004年被廣州《南方人物週刊》評為50位中國公共知識份子之一,《中國知識份子十論》一書2005年獲得首屆中國國家圖書館文津圖書獎,《中國時刻?》一書被香港《亞洲週刊》評為2019年中文十大好書之首。

 

演講摘要:

現代化研究模式引入東亞學術界已經近半個世紀。對何為現代、何為現代普世文明,學界破解了西方中心論的魔咒,對現代性的內在豐富層次有了深入的認識。中國的現代性,並非僅僅是西方衝擊的被動反應,其有著作為中國文化主體性的自身內在脈絡,近代以後中國思想的變化,依然在中國文化上千年自身演化的歷史延長線上。在外來文化的刺激之下,中國傳統內部的若干非主流因素,在新的時勢之下,發酵為近代中國思想的主流趨向,為現代性的發生和展開提供了本土的合法性資源。

 

活動流程:

14:50 - 15:00 觀眾線上加入

15:00 - 15:05 主持人致詞

15:05 - 16:30 主講人演講

16:30 - 17:00 Q&A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