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關於本院 navigate_next 附屬單位

附屬單位

東亞儒學研究中心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以下簡稱高研院)東亞儒學研究中心乃依高研院設置要點,於2015年所成立之研究中心,主要執行高研院「東亞經典與文化」及「東亞儒學」兩大研究計畫,並發行相關研究之出版品。

 

「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為高研院四項創始研究計畫之一,自2006年開始執行,2008年開始進行第二階段。本計畫之推動有其長遠之研究背景,1998年,臺大歷史系黃俊傑教授在當時陳維昭校長及李嗣涔教務長大力支持下,規劃並主持由臺大所資助之「中國文化的經典詮釋傳統」研究計畫(1998-2000),整合臺大文、法兩學院教師近二十人,進行共同研究,獲得良好成果。其後,黃俊傑教授又負責主持教育部所推動「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項目之一:「東亞近世儒學中的經典詮釋傳統」研究計畫(2000-2004),結合校內外學者專家進行研究,此計畫且為其中唯一的人文領域計畫。2002年起,以上述兩計畫為基礎,研究團隊又執行臺大由教育部資助之「推動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而設置之「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研究計畫」(2002-2005)。

 

研究主要以東亞為研究之視野,以經典為研究之核心,以文化為研究之脈絡,既宏觀東西文化交流,又聚焦東亞各地文化之互動,並在上述脈絡中探討經典與價值理念之變遷及其展望。

 

「東亞儒學」研究計畫(2011-2016)建立在自1998年以來各階段的研究成果基礎之上,以東亞為研究之視野,以經典為研究之核心,以文化為研究之脈絡,既宏觀東西文化交流,又聚焦東亞各地文化之互動,並在上述脈絡中探討經典與價值理念之變遷及其展望。本計畫擬為漢語學術界開拓東亞儒學研究新視野,積極開拓「以東亞為研究視野」之儒學研究,並從東亞出發思考,以探索其中的同調與異趣;更聚焦於東亞儒學經典詮釋傳統,提出創新議題。本計畫希望在廿一世紀文明對話新時代中,深入發掘東亞文化的核心價值,在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上推陳出新,開創新局。

 

除了執行上述研究計畫,東亞儒學研究中心也將1998年以來研究團隊所執行的各階段研究計畫成果集結成冊,發行各種出版品,包括中文書共190冊,外文書共16冊,同仁著作被譯為德文1冊,法文1冊,西班牙文1冊,日文5冊,韓文9冊,越南文5冊,斯洛維尼亞文1冊,成果極為豐碩,對國際學界也產生相當重大的影響。

 

分享: